My JSP 'top.jsp' starting page
在校生  |  教职工  |  智慧校园  |  招生网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教育热点

首页 > 信息快递 > 教育热点
慕课平台上线:学生在家可上“四大名校”特色课
发布日期:2016-02-19 00:00:00.0  浏览:5154
      本市初高中生在家就能上“四大名校”的特色课了——“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昨起上线试运行,本市初高中学生可用学籍号或身份证号登录平台注册、浏览课程信息和选择感兴趣的课程,从3月5日8:00起,每逢周末和寒暑假根据自己的选择进行课程学习。

  首批课程由“四校”打造

  上海中学的《国学原典选读》、华师大二附中的《诺贝尔奖中的生命科学》、复旦附中的《数学思维方法》、交大附中的《STEM研究方法:调查与统计》……和一些提供基础性课程知识点、帮助学生巩固复习课堂内容的网课不同,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这一慕课平台以拓展型和研究型课程资源为主,以中学生开阔视野、培育兴趣、拓展体验为目标,着眼于中学生未来发展的核心素养培育,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该平台于2015年3月启动建设,上线前开展了模拟运行等工作。目前试运行上线的首批课程由上述“四大名校”打造推出。截至目前,平台共上线课程21门,涵盖了语言文学、数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艺术、综合实践7个领域。

  90后教师成慕课主力

  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透露,该校先期挑选不同老师讲授同一节课的内容,那些年轻、颜值高的老师讲授的微课更受欢迎,所以目前该校出镜的讲述者都是新人,90后教师已成为交大附中慕课主力。

  据悉,此次四校推出的首批试运行慕课现有21门课程,由13个教师团队或教师建设,其中有11位特级教师参与,一批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此外,上海中学还有一位外籍教师参与课程建设,上海交大附中一位高三学生张宇也参与课程建设。

  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表示,慕课平台的建设和上线,有利于实现本市高中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与辐射,提升高中特色课程建设水平,促进高中特色多样发展;也有利于引导教师加强课程设计和教学研究,增强利用网络与学生互动的意识,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变革。他透露,在后续推动中,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部分市特色高中都可以加入到慕课建设队伍中。

  平台向哪些学生开放?

  实名制向所有中学生开放,凭学籍号或身份证号注册

  “慕课平台”采用实名制向上海市所有中学生开放。从即日起,有兴趣的初中和高中学生可凭学籍号或身份证号在上海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上海交大附中四所高中网站首页登录注册,也可到“慕课平台”网址(http://gzmooc.e-du.sh.cn)登录注册。

  慕课有哪些限制措施?

  课程由学生自愿选择,但限内容,限时间,限门类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为确保“轻负担、高质量、重自主”,慕课采取“三限”措施,控制学生相关负担。一是限内容,高中名校慕课以拓展型和研究型内容为主,不再重新学习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基础型课程内容;二是限时间,目前平台中的课程只在双休日和寒暑假8:00—20:00开放授课,参与慕课学习的中学生只能在此时间段自主进行视频学习,在学校课程讨论区开放时间参与集体研讨;三是限门类,参与慕课学习的学生最多只能同时学习4门课程,学完一门或退学一门后才可再选。

  何时进行课程学习?

  3月5日8:00起开始正式授课,双休日或寒暑假8:00—20:00自主确定时间视频学习

  学生登录注册后即可浏览课程信息和每门课的第一个视频,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超过4门的课程。“慕课平台”自3月5日8:00起开始正式授课,参与慕课学习的学生可在周末和寒暑假8:00—20:00期间自主确定时间进行视频学习,一般每门课8—10个视频,每个视频8—20分钟不等。学生在学习某门课程的时候,可以在平台的讨论区开展互动。课程讨论区开放时间由学校设置,并在该时间内有相应的主讲老师或助教进行指导,讨论区每次开放一般2个小时左右。

  学生如何获得证书?

  综合表现满足开课学校对证书获取要求后,走程序即可获证书

  当学生的课程学习经历和课程学习综合表现满足了开课学校对证书获取要求后,即可获得由课程授课教师签名、高中学校认证和发放的证书。

  “证书对孩子在中高考的自主招生时是否有用?”这是一些家长较为关心的问题。对此,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戴立益表示,这些课程旨在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开阔视野,提升兴趣,如果单纯作为“高考敲门砖”而学,可能会失望,但如果是基于兴趣的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核心素养的提升则会受到高校的欢迎。


My JSP 'down.jsp' starting page